衛教百科

燙傷不能擦面速力達母

回文章列表

網路追追追 2002.04.01 記者劉佳雯/採訪報導

不少人一定都有曾被機車的排氣管燙到的經驗吧! 到底正確的處理方法是什麼呢? 網路上流傳「燙傷時不能用面速力達姆」的一封信件,向皮膚科醫師詢問後證實是正確的,但機車排氣管燙到的結果,通常是二度以上的燙傷,要預防細菌感染,因此找醫生診治較好。

皮膚科醫師「薛文琦」表示,燙傷時是不能擦面速力達姆的。燙傷發生時應立刻用乾淨的水沖洗傷口10到15分鐘,以減低熱度,如果起水泡要用乾淨的紗布蓋起來並且找醫生診治。機車排氣管燙到的結果,通常是二度以上的燙傷,應該要擦燙傷專用的藥膏和注射破傷風疫苗,看情形有時需要服用抗生素預防感染,如果真皮層受傷程度不重,傷口又沒感染的話,通常是不會留下疤痕的。

傷口沒有起水泡,只有脫了一層皮看見白白的肉的話,是屬於一度燙傷,傷口會自然癒合,也不必擦紅藥水跟黃藥水...等藥物。因此燙傷時,不要亂擦藥物或聽信未經證實的小偏方,以免造成傷口更加的惡化,找醫生治療才是正確的方式。

內容來源:網路追追追電子報